随便写点。
wb:十五色狂想涂鸦本

闲谈

应该没后续。

3.安道全
“您是杏林圣手,可曾知晓自己有何病症?”
“医者自知。”
“痊愈否?”
“医者不自医。”
“若是不自医,你却与我闲谈这三昼夜作甚么?”

“你却道我真个儿是你,神医安道全。”

小析

当初写下《闲谈》第一篇,且角色选定是安道全的缘由,大抵是我常以各种常见病出入医院的缘故。
自然惯见了我的母亲探询性的报出一个病因后,医生们连声地附和。
母亲说的病因,无非“熬夜”“玩手机”一类……是夹带私货的不良习惯。无可否认,这些“陋习”是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的亚健康状态,但看那些白衣医者唯病人家属是瞻的样子,心头还是跳出了几星滑稽可笑吧。
我不能说他们错,好歹这是种自保,但的确背后很有些意思。我咂摸咂摸,就借了安道全,把这个故事写进去。
当然,这个故事也不是纯粹的作者之感,我还是顾虑了,把宋江事用了进去。晁盖说背疮“是背上事发了”,安道全却只能说那是悲疮,便是如此(此处可能有版本争议?)。
第二篇则是纯从《水浒》出发,其义也很好解,便不多说。
终篇是纯粹自我的一点思考(所以不打水浒tag了)。一开始源自于师父说的一句“医者不自医”。由于本人特别喜欢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或者逻辑),就开始思考这个“自”。幸而我先前便未明示先开口者是谁,算是无意间埋了伏笔。

2017-08-12
评论
热度(4)
© 比丘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