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
wb:十五色狂想涂鸦本

归乡扯淡录


01
我注视着后视镜。
后视镜映着天空。
撕裂的云看着我。
简直是如吴用观林冲,林冲乜王伦般的意境。
车后有树。
树上有枝。
枝显镜中。
切割着镜中撕裂的云。
万物如此,万物如此。
互相无关,互相牵扯。
我听闻那枝桠划过天空的异声。
我看见那云帛牵扯目光的丝线。
我嗅到广袤土地上,牛粪的芳香。
或许树与天与牛粪,无关,各异。
但人有六识,它们便造就了人,便又有了牵扯。
万物如此,万物如此。
我说枝桠太乱。
我说裂帛好看。
我说牛粪不堪闻。
人嫌,人欢。
万物却自不动,不随人意迁移。
又洒然将因果系于人身。
何样智慧何样禅。
人也属万物。人也该智慧。
可我参不到,可我悟不到。
我非人。

02
看着py圈里的灯红酒绿,一时失笑。
总是嫉妒。
不知嫉妒何,不知艳羡何。
大概世人保有自己的一份快乐,觊觎他人的那份快乐的本性,亘古不变。
有人甩开自己的那份,争夺他人的那份。
成功,还是等量快乐。
失败,赔完夫人和兵。
有人问他人是否愿意共同分享快乐。
愿意,还是等量快乐。
不愿,快乐自愿减半。
有人固守自己的那份快乐,缩于一隅。
守住,还是等量快乐。
失守,便也没了快乐。
我想,保住自己的快乐,抢夺他人的快乐,再与人分享快乐。
却又知晓。
“人的悲欢并不相通”
没得法,没得法。
却向蓬山多少路,不愁杀人也么哥。
于是,自己的快乐被磨磋。
于是,自己的快乐被磋磨。
为寻快乐,一窥窗外。
万家灯火。
闭窗。

03
茅台从无标识的白瓶里倾出。
一滴一滴,漏尽了伯伯的颜面。
他面色红赤,充溢尴尬。
这是他给阔别家乡十年的弟弟倒的酒。
他的对面是低眉顺眼的侄女。
偏偏,一滴一滴。
那张脸鼓胀了,皱纹平复了。
终于,半杯满了。停箸复开。
很好吃的一顿饭。

04
二堂哥的儿子很可爱。无需多时便掳却了我的芳心。
豆丁儿大,能说会道,跑跑跳跳。
我与他家不常走动,故他也不识我,于是对上我的目,总怯怯。
席间,忽而他叫了声小姑姑。
我下意识应了,惊喜地回转过身。
面对着懵懂的侄儿,尴尬的小堂姐。
继续吃饭。

05
在一派堂姐表姐中,我生生是站出了一份鹤立鸡群。
细细观察,才知是我未着红衣的缘故。
蓝衣太乍眼。
然而这儿女子一派红衣,那儿男子胸前缀红花,齐齐都要走入一个堂内,着实让人生疑。

06
本以为入了祖祠,便当三跪九叩,于是央母亲教我礼仪。
母亲却不耐烦。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我真真知了。
所谓礼仪,便是面对一派列祖列宗,绕着案桌走一遭。
想来人那么多,幼儿那么多,总归是教不过来的。

07
眼睛被祠堂的烟熏得那叫一个水光潋滟。

08
尴尬,刚站起来便被一把香插进了头发里,出来后消毒颇耗了半瓶茅台。
我心诚啊……

09
返家。
祖上有灵,佑祖孙佳霖心想事成,来日锦衣还乡,定当再祭。

2017-01-02
评论
© 比丘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