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
wb:十五色狂想涂鸦本

Priest《兽丛之刀》书评

全程无抒情。
许多理论纯属臆测,不对就无需指出了……

Priest《兽丛之刀》书评
近来总是忧心自己的阅读量萎缩,只是闲暇不多,也无从认真读几部严肃文学。于是不免想到女神,既足以享阅读之趣,有所感悟;又可放松身心,不至于为读书所累。在甜甜的小说里四下翻找,最终选定了《兽丛之刀》这部。
为何要选这部?只因它与几部(我认为的)皮皮佳作一同列在古耽里。首先,我对于皮皮笔下的古代设定推崇备至;其次,私心里也总是偏好耽美些;然而其又没有纳入黑历史那栏(平心而论,那栏里的部分书籍的确笔法稚拙了),又兼名声不显,使我更加好奇,于是这种选择便是自然而然了。
只是甫一点开此文,我就有些大跌眼镜。先前说了,我对皮皮的古代设定是很喜爱的,但她将《兽丛》纳入古耽,心下却觉得未免脱离想象甚远。其背景为类原始世界的部族设定:人类分化出兽人与亚兽两大类,兽人可兽化,生理优势强大;亚兽弱小,除却作工匠这类“卑贱活”外,几近等于兽人玩物。明明同生而为人,却因体格而陡生如此差异,不免令人联想至近年来兴盛的某运动——暂不点明,其后会详谈。而男主之一长安,便是在这个大背景下以贫弱亚兽的身份悄然登台。
《兽丛》这部与我先前所阅读的皮皮古耽作品相差略大。《兽丛》起笔便很不同。观皮皮《有匪》《六爻》《杀破狼》,多起于风平浪静,粉饰太平,而后往往山雨欲来风满楼,结局纵横错杂,包袱遍布,气魄布局不可谓不大。而此篇以长安部落被血洗为开头,虽埋了几处伏笔,却也难掩仓促。两男主相遇部分更是简洁。以那般庸俗的对比突出男主华沂的特殊,确难相信是出自老练的皮皮之手(说句难听的,归入黑历史的《一树人生》也未有如此刻意)。长安的年龄似乎也在伸缩(不知是不是我看得过粗)。单就开头而言,我必须对皮皮没把它扫入黑历史感到诧异。
其实主线剧情也如开头般不甚出彩。未有现今用的熟练不已的多线布局,缺乏纵横捭阖之势,但过大的背景这么疲软的剧情又支撑不起。南方大陆似乎只是为了嘲讽长安的见识短浅(和装作地图很大很牛x)所设;那忽如其来爆发的地火也没有更详细的论述;北释、索莱木的过去一团迷雾……一处可以解释为留白,只是处处如此,应该的确是埋伏笔时思虑不全了(和三叔类似x)。
于是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部文笔、剧情、技法,都不算上乘的《兽丛之刀》,何以能与《杀破狼》《天涯客》等名作,同列一栏呢?仅是因为其分类吗?
接下来,就到了画风一转,充满臆测的友军环节了x
先前已经介绍过该文背景了。兽人与亚兽本同出一族,却因兽人强大的生理优势而割裂出两个阶层——若是把兽人换作男性,亚兽换作女性,是否会更有代入感?
诚然,已经步入后资本主义时代的世界对于男女性地位并不会再如此偏激,可文学往往就是以极端讽刺现实。男性以绝对优势压过女性,在我国其实也无非是近百年来消失的事罢了。这样横贯几千年的伤疤,绝不是能轻描淡写可以带过的,而且它现在仍在隐隐作痛——于是皮皮这部作品,有牵扯平权的意旨,也不是全无可能的事。那么便来细数此书与平权运动间的关系体现吧。
首先是兽人对应男性,亚兽对应女性此事。这样径直下定义其实并不合适,于是还是以兽人亚兽代称。其二者的矛盾正是可以投映当代性别矛盾之处。
兽人以生理优势登上种族霸主之位,不可谓不顺理成章(此处需强调一下原始部族这个设定背景)。而弱小一筹的亚兽成为次一级的身份存在,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正如兽人男主华沂所言,当年种族分化,人作了兽,兽却不能作人,生理方面纯粹是出于物竞天择的需要,至于精神层面,则是人类骨子里具有兽性,而兽类无有人性——人性在该作主流价值观里却也算不得好——兽人的出现将人的许多恶解放出来,其中便有一宗“傲慢”,犹是针对亚兽。先天优势让他们更加健壮,心理却也因此狂傲了起来,以为兽化可以碾压一切。这就是亚兽兽人表面矛盾的节点。
兽人-男性作为社会责任(食物获取等)承担者的地位上升,亚兽-女性作为被保护者的退居幕后,实则为合理的社会安排——仅限于兽人的能力完全可以替代亚兽的时候(其实根本没有这样的时刻)。长期固有的先天优势让兽人阶层固化,导致兽人压迫亚兽成为一条社会铁律,但二者的实力对比又不足以切实的实行此条铁律(亚兽完全可以凭自身努力而比多数兽人还强大)。于是像长安这样的隐形反抗者和荆楚这样的强烈对抗者便不得不纷纷涌现,来体现二者之矛盾。这样的矛盾在《兽丛》的取景框里又远远达不到爆发阶层全面对抗的局势,觉醒亚兽之间的浅层次争斗因而又合理了。这样重重叠叠的矛盾掩映下,正是皮皮当时笔力不及,却仍体现出的社会现实。将现状稍一代入,不得不拍案叫绝。
本书矛盾根源与现实世界性别权益的矛盾根源之近似,是彰显两者关系的体现之一。两者最终在展望里,雷同的结局,则是其二。华沂在评论兽人亚兽分化的原因之后,附了一句话,大意是“等到未来一统大陆,社会安定之时,为了征伐而生的兽人,便无需再和亚兽有何分别。”放入男女平权问题上来,无疑是个美好的也必将实现的愿景。而且“一统大陆”这个条件,当今世界已基本实现,文明社会,何须以野蛮武力划分优劣?如今所做之工作,乃打破社会铁律耳。
一番下来,这篇文章的内涵是否深了些?遗憾的是文中多体现亚兽之哀,兽人同时所受之苦倒是体现不多。而内涵或许还能再拓宽些。长安的“不劳动即不道德”和华沂潜意识信赖的“尖端人群无需劳动”这两大观念冲突,几乎可以引向阶级矛盾这个古往今来的最大社会话题去。往日有人说皮皮写作堪比严肃文学作家,我是嗤之以鼻的(不是嘲讽),但从这本幼稚的书看来,竟的确是雏形初具。
最近修了好几日的仙,便不再多说了。这部书是值得一看的,虽说前一半我把它批判了一番,但我还是要实打实地表现对女神之敬意的。除却上述内容,感情描写仍是好,仍是好于非爱情的那些地方。小炮灰路达之死令我沉思了数日。其实也无甚,只是见不得这样的死法。真的不能再说了,要不然就得渡劫了。
我爱皮皮٩( 'ω' )و

评论(4)
热度(23)
© 比丘尼 | Powered by LOFTER